打造丝路金融核心区 构建丝路合作大通道-第五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 作者: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 | 发布时间: 2017-09-24 | 799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讯:922日上午,主题为“打造丝路金融核心区 构建丝路合作大通道”—《2017欧亚经济论坛·第五届西安(浐灞)金融高峰论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锦江国际酒店成功举行。高峰论坛是由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导;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证监局、陕西保监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浐灞生态区承办的;西安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共同执行的。

    陕西省金融办主任周彬县,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选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委副院长丁志杰,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蒋志刚等领导出席论坛。由主办方邀请的上合组织国家的代表、由“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邀请的欧盟代表团和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等100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的嘉宾出席了论坛。

    金融高峰论坛由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选民主持。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彬县同志为论坛致辞,周彬县主任表示:自“十三五”规划开局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陕西省金融行业发展建设取得了新成就,在服务国民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推动金融开放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通过不断丰富融资渠道、壮大地方金融机构、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营造金融生态环境,全力保障实体经济需求,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大局。周彬县主任说:本届论坛充分的发挥了欧亚经济论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欧亚地区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和引导作用,也使西安站在了内陆改革开放的前沿,成为资本、企业、人才的聚集洼地,必将为大西安建设带来强大动能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同志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当前面对国际间生产力转移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新背景,寻求区域合作、共谋协同发展成为每个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共识。作为中国对外交流与开放的重要窗口,西安衷心希望与各地区在金融领域互学互鉴、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高杲副市长说道:两年一届的欧亚经济论坛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通道,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在欧亚国家互通互联上起着重要的作用。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城市发展的市场化程度还有待提高,西安乃至陕西的资源优势亟待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高杲副市长说道:“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两千年前,汉代使者张骞手持旌节从长安出发,开启了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大门。丝绸之路以其连接的文明形态之多、跨越历史时期之长而载入人类文明的史册。两千年后,古丝路上的繁盛在丝路沿线国家重现。随着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深入人心,让西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让这座链接东西方文明枢纽的古都,再次以崭新的姿态站立在国际舞台上。《西安市“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明确表示,将在深化开放平台建设、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建设对外交往中心、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和深化金融平台建设等方面同步发力,做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本次论坛聚焦“打造丝路金融核心区 构建丝路合作大通道”主题,汇聚了经济金融领域的各路专家学者。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共同为推动丝路金融发展碰撞思想火花、贡献真知灼见。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及时把大家的好理念、好想法付诸实施,争当排头兵、种好试验田,传承丝路精神,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不断谱写出“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担保基金会主席阿斯达绍夫·罗曼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主任商世伟分别向论坛致辞。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随后向论坛做精彩的西安金融商务区推介报告。杨六齐书记从西安金融商务区优良的环境优势、优越的区位优势、完备的政策优势、超前的创新优势和自由的开放优势等五个方面向论坛详细地介绍了浐灞金融商务区的情况。杨六齐书记特别强调:作为西安金融金三角之一,浐灞生态区正依托西安金融商务区的环境、区位、政策优势,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基金产业、离岸金融和加快金融总部基地;创新金融产业,搞好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文化建设,打造一个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

杨六齐书记总结说:梧桐树栽成,只待凤凰栖,西安金融商务区从基础建设和制度建设保障、独特优势和金融创新、对外开放和旅游文化、对外贸易与交往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示西安金融商务区的环境优势、区域定位、招商引资优势、陕西担当、西部特色、国家战略、国际意义等。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和意大利SIMEST5位嘉宾等从世界经验与中国的探索、丝路经济带沿线背景下的金融发展趋势、金融合作方向等方面对浐灞如何打造丝路金融核心区,构建丝路合作大通道进行研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活,经济活。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了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要求。今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丝路金融合作交流新平台和国际开放新通道,也必将承担着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任务。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欧亚联盟驻“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基金”首席代表奥列格·库加科夫、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蒋志刚、意大利SIMEST基金业务发展和国际部主任阿尔伯托·卡斯特龙诺沃、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委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志杰和意大利基础设施产业部顾问劳拉.梵卡多共五位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杨再平秘书长在题为《借力“一带一路”繁荣地方经济金融策》的主旨演讲中提到:。金融改变生活,可以富民强国,可以兴邦,当然也可以繁荣地方经济。他列举了世界上小国借助金融业发展成为世界强国的生动实例:荷兰、新加波和卢森堡,并未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发展开出了金融策清单,即1)、改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2)、营造地方产融共生基础;3)、健全地方金融基础设施;4)、吸引金融机构进入驻;5)、激励金融人才落户;6)、鼓励金融务实多样化创新;7)、注重金融服务质量提升。杨再平表示:西安在一带一路上有区位、历史、文化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利用金融将这些转为经济优势,寻找和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机会,为构建大西安金融中心助力。

    著名金融学者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委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志杰、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蒋志刚也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意大利对外投资基金(SIMEST)业务发展和国际部主任阿尔伯托·卡斯特龙诺沃应邀作主旨演讲。SIMEST(意大利对外投资促进公司),是支持和促进意大利企业开展海外业务的金融服务机构,其宗旨就是以资金和技术鼓励意大利企业到境外去投资和开展经贸活动。SIMEST是欧洲发展金融协会(EDFIEuropean Development Finance Institutions)的成员,涉足多种业务领域的金融机构、地区发展银行和地方各金融体系。SIMEST提供服务的范围包括在境外寻找机遇和合作伙伴;帮助意大利企业在非欧盟国家以合资或独资形式成立公司;并支持其境外企业的活动,如:资助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技术投资,参与国际招投标,资助出口,贸易渗透,在当地企业参股,以及提供有关法律和社会方面的协助等。

     阿尔伯托·卡斯特龙诺沃在主旨演讲中提到:SIMEST在中国(包括香港地区)投资了211个项目,涉及金额约2.5亿欧元。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阿尔伯托·卡斯特龙诺沃说:我初次来到浐灞,对浐灞的印象非常好,意大利的一些公司可能在浐灞这个地方并不是很多,但西方其他一些国家肯定已经在浐灞有一些投资了,对我来说,我想通过这次机会,把意大利的一些公司介绍给浐灞,并且寻求一些商务合作的机会。会后,在主办方的安排下,阿尔伯托·卡斯特龙诺沃等嘉宾参观了灞柳基金小镇。

    意大利运输和基础设施产业部顾问、原威尼斯市副市长、苏州市荣誉公民劳拉·梵卡多女士应邀做主旨演讲,她说道:意大利政府认同中国提出的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认识到应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来加强沿线各国的联系。如今,意大利政府在重塑运输体系,因为它认识到不仅仅是海港和空港很重要,物流也同样重要,因为物流意味着恢复效率和可靠性,意味着国家的发展。意大利政府提议意大利作为亚洲进入第勒尼安海和北亚得里亚海的货运与客运的门户。作为“2017意大利门户”的一项计划,意大利运输和基础设施部部长格拉齐亚诺·德尔里奥在与中国民航总局磋商中提到了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之间空运业务的重要性。

劳拉女士,最后总结说:20173月在跟随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先生访华期间,意大利运输和基础设施部部长与中方举行了多轮会谈,讨论结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设立引导基金来加强合作,并陈述了位于地中海区域中心的意大利是如何能够实现对欧洲的真正的对接的。514日和15日,在110个国家的见证下,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先生与意大利企业和机构代表一起,共同确认通过基础设施网络(港口、机场和铁路)加强和运营新丝绸之路,是发展经济关系的重要手段。

新华丝路网、浐灞生态区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对金融论坛进行了实时报道,截止发稿时,新华丝路网的在线直播平台收看人数达到82.2万人次,转发12.9万人次,点赞15万人次。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金融高峰论坛倡导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金融合作与交流,共商、共建打造丝路金融核心区,构建丝路合作大通道, 谱写“一带一路”建设灿烂篇章。(撰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 新闻素材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周阳)

    

 

​      相关阅读
共商   共建   共享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五通发展  |  金融服务  |   智库服务国际合作   |   百园千企 |   企业风采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