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会与乌克兰小城市联盟达成全面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外循环
来源: | 作者:pmo21f870 | 发布时间: 2020-12-18 | 4076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17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与乌克兰小城市联盟召开在线视频会议,双方达成全面合作,就乌克兰智慧城市建设、两国中小企业经贸往来、文化和技术交流进行了详细磋商,并重点决定双方联合打造面向乌克兰数万家商户进行直供的中国商品采购跨境电商平台。

乌克兰小城市联盟是由156家小城市共同创立归属内阁管理的官方组织,联盟主要是表达乌克兰中小规模城市的利益诉求,增强市长交流和培训,促进城市与国外企业之间的经贸往来。本届联盟轮值主席巴维尔·科兹列夫市长在会议中强调,乌克兰是最早签署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中小规模城市作为乌克兰区域发展的经济体尤其渴望与中国开展各项合作,乌克兰中小规模城市人口不多,但资源丰富,希望借助贸易服务平台能够联合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乌克兰中小规模城市随着发展需求;也渴望从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的科技创新来学习中国经验,引入中国科技力量进行产业升级;同时,众多乌克兰中小规模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对于中国消费者出国旅游、疗养都会是潜在的选择。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主任商世伟先生介绍了中国中小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协会情况,他强调中国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的企业主体,“一带一路”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参与世界的经济发展、服务各国民生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无论是商品输出、技术输出和产业帮扶都具有独有的竞争力,而且中国中小企业愿意到国外与当地合作伙伴联合发展,共生发展,乌克兰作为与中国具有传统友谊历史的国家,是中国中小企业长期关注的国家,此次疫情全球都懂得命运共同体的可贵,相信在疫情之后中乌两国优秀的企业家和政府更能够感受经济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的珍贵和势在必行。
乌克兰内阁企业家理事会市场工作组主席弗拉基米尔·列文先生介绍了乌克兰对于中国商品的需求状况,他提出乌克兰前几大综合市场每年进口商品达到100亿美金,其中80%的采购来自于中国,包括轻工产品、日常小商品和小家电等;乌克兰数万家商户采购渠道不同、商品品质不同,相对混乱;目前乌克兰前几大市场联合起来,希望能够建立统一的面向中国的采购平台。经小城市联盟与工委会的沟通,双方确认由工委会为主体,整合中国国内优质的工厂,为乌克兰商户打造产品直采中心,同时联合在乌克兰建设中国商品海外仓,真正实现从中国工厂到乌克兰市场的直通链。


工委会秘书长吴宏宇先生介绍了目前国内跨境电商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建设中国-乌克兰商品直供平台,最重要的是让符合乌克兰标准的商品快捷、迅速的出口,让中国的工厂通过平台大数据可以实时完成订单生产和供货,摆脱现有跨境电商平台收费高,无服务的状况,通过平台实现工厂合规化生产、商品品质化出厂,服务集约化通关、物流快捷化通行,同时通过平台的打造,可以帮助中国出口商品进行联合售后服务、联合退换货服务以及乌克兰市场终端大数据分析来反馈工厂进行商品更新换代等。双方就商品供应平台的打造确定了联合工作机制,使其成为双方2021年的1号合作工程。其他合作项目双方将共同确定时间计划表,正式全面开展。


 十四大提出中国经济发展要加强两个循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委会作为服务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机构,外循环一直是我们重点服务的对象,疫情之后,全世界都会面临着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如何让中国中小企业去适应全球新形势,快速获取全球危机后市场,持续耕耘稳固发展全球经济机会都是工委会服务的主要内容。乌克兰是资源大国,农产品和其他资源产品都受到中国的青睐,集中对乌克兰优质商品的采购,补充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样需要一个服务型的平台,在对外公平贸易的基础上避免国人的自相抬价。同样,中国虽然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但不能把出口贸易迅速沦为买方市场,更不能为了抢占市场以假冒伪劣仓促抢占,必须实现产品品质和公平盈利,只有这样中国中小企业才能健康成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将联合中国优质的生产型企业,打造面向乌克兰商户百亿市场的直供平台,让2021年到来的时候,中小企业真正感受到春天的到来。




工委会目前已经与白俄罗斯农业部签署合作,大量向中国企业提供冷冻牛肉、亚麻、奶粉等工厂直供产品;吉尔吉斯斯坦蜂蜜工厂直供产品;乌克兰葵油产品、酒类产品以及其他农产品。所有产品都有所在国政府背书、厂家直供。

      希望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持续关注项目进展,有关具体合作事宜可联系工委会(咨询微信电话:13811184095)

​      相关阅读
共商   共建   共享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五通发展  |  金融服务  |   智库服务国际合作   |   百园千企 |   企业风采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