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招商” 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良方
来源: | 作者:一带一路工委会 | 发布时间: 2017-06-06 | 2147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转载:在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资本招商的重要性。而产业引导基金,则是政府招商引资的新工具。引导基金实际上是政府财政支出的一种更有效率的工具,它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一些以前政府直接补贴所带来的项目甄别的难题。

    政府出资成立引导基金,需要体现一定的政策意图,这种意图一般并不在于获得高额投资回报。一位地方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对于财政资金的投入回报预期是“只要跑赢通货膨胀就行”,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希望通过引导基金扶持当地产业发展。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地方引导基金已经成为新的招商工具。而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政府对于财政出资部分的盈利回报也开始有了新的打算,对回购的流程和条件做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政府态度更倾向同股同权。

    政府引导基金是由政府财政出资,配套其它资本,采用市场化方式建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按照目前政府引导基金建设的惯例,政府在其中的资本占比一般不超过40%。目前的政府引导基金主要分为创业类基金、产业类基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类基金。基金管理方为公开招募的市场化投资机构,也有一部分地区是通过融资平台设立的投资公司对政府引导基金进行管理。基于此,地方政府往往会在引导基金成立时与基金管理机构达成协议,要求一定比例的资金必须投入当地项目或者特定行业中。这一原则实际是政府作为财政出资人在设立引导基金时的意图体现,成立引导基金的初衷就是为了扶持本地经济或者特定行业的经济。

    在实际操作中,鉴于一些地区的本地可投资项目不多,一些经济发展中地区会将引导基金作为招商的方式,以股权投资和其它优惠政策,吸引其它地区的优质企业将注册地转移至当地。据一位地方引导基金管理人士说,他所管理的基金以本地企业为投资方向。但本地企业值得进行股权投资的企业并不多,因此,他们会定期到北京、上海等地区接触企业,并许诺1000万-3000万不等的股权投资金额,同时要求企业在当地注册公司。在股权投资以外,地方政府还会提供一部分诸如场地租金减半、装修补贴等优惠政策,以吸引企业来本地注册。

    作为基金出资人,政府引导基金在这里被作为了一种通过财政支出实现招商引资的工具,最终的目的也是能够扶持当地经济的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背后是政府意图与资本意图的博弈,即政府希望最大化地实现扶持当地经济发展的意图,而参与的投资机构和其它出资方希望能够最大化地实现资金回报,这两者意图博弈的结果也会随着政府引导基金成立级别和成立地区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变。

    2014年,科技部和财政部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创业投资子基金,并颁布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份《暂行办法》是政府的“底牌”,参与引导基金的投资机构都需要遵从《暂行办法》中的规定。目前一线的投资机构对于政府引导基金的态度较为谨慎,主要是和一些核心城市的政府进行合作,而对于其它经济发展中省份的引导基金则持观望态度。二三线投资机构成为了一部分地区政府引导基金的主流合作机构,对于政府提出的各项要求配合度也较高,达成合作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引导基金也成为政府与银行的合作新模式,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纷纷建立,正在给银行提供一个新的资金出口。一些城商行正在通过信托渠道或者其它包装方式,规避国家对于银行进行股权投资的相关限制,从而参与到产业类和创投类政府引导基金的建设中。一位地方城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他们银行已经与地方政府建立了两支引导基金,具体的合作方式还在摸索。基于政府会为基建项目提供担保并提供给银行固定的收益,银行更倾向于投资政府基建类项目;由于目前东部地区的基建项目趋于饱和,整个基金的重点正向中西部转移。而中西部基建投资回报周期普遍高于东部地区,因此,一些城商行开始转向产业类引导基金。

实际上,在整个政府引导基金中,特别是基建类基金,银行资本的介入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一位银行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在地方的基建基金中,大量的银行资金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介入其中,这些桥梁以企业为主,特别是一些信用评级较高能够以极低的成本从银行获得资金的国有企业。相较于基建类投资,产业股权类投资的回报预期更好,一般在15%左右,但是风险也更大,银行对于这方面也非常谨慎,比如互联网类项目是绝对不会去投资的。一位地方发改委相关人士也表示,出于风控的考量,在产业股权类投资中,期望政府像对基建类投资那样担保的可能性并不大。

     利用引导基金招商引资的比较成功的案例,是武汉光谷生物城。“用好资本招商手段,让生物城聚集大量产业基金,这些基金有动力在全球找项目落户生物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领导如是说。对于新兴产业而言,资本是最好的“选择器”、“放大器”和“加速器”。通过精细化服务于投资机构,2016年光谷生物城已引进新增注册基金管理机构28家,管理资金规模350亿元人民币。而此前,光谷生物城仅有22家投资机构落户,管理资金规模仅有23亿元,去年一年激增的资金规模,是往年总和的15倍”,这些资本在今年将发挥巨大的招商引资功能。

     新兴产业领域竞争异常激烈,各国都在布局,“都是从小到大,竞争提前”,其实就是在地方引进和投入项目时,考验决策层的前瞻眼光。专业投资机构遴选项目嗅觉更灵敏,全球甄选,一旦项目落地,还会引入更多专业资源,把项目做成,把投资机构作为重要的招商对象引入园区后,很多项目会自己找上门。

     早在2009年,光谷生物城就成立了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以8600万元的政府引导资金,形成1.5亿元基金规模。“当年主要是从帮助创新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考虑”,生物基地建设办负责人坦言,近年来,生物城对资本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作用上,有了更深理解,“除了让创新成果放大、加速,资本还有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编辑:“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  资料来源: 微信朋友圈及百度 责任编辑 周阳)

             

​      相关阅读
共商   共建   共享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五通发展  |  金融服务  |   智库服务国际合作   |   百园千企 |   企业风采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