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如何辅助中小企业?
来源:新加坡管理大学 | 作者:新加坡管理大学 | 发布时间: 2023-02-26 | 1055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建议先为那些同本地网络接轨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才考虑这些企业最终是否要进入国际网络。其次,我们倡议由本地企业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在服务跨国企业或拓展海外市场时“联合出击、集体出动”。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对于商界来说,2023年不应胆怯软弱,而应动如脱兔,将颠覆和逆境,视为增长的机遇。有意借助2023年预算案支持业务增长和转型需求的本地中小企业(SME),能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的预算案声明中的主要宣布,得到什么信息?

首先,政府会加倍努力,在选定的重点领域吸引更多优质投资。

我国向来的策略是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具有高度竞争优势的增长领域,例如金融、运输和物流,以及制造业,例如电子、化学和生物医药科学领域。作为一个蕞尔小国,我们过去从全球化中受惠,得以蓬勃发展。但随着全球保护主义抬头,或者如副总理所谓的“发达国家采取更强硬工业政策”时代,我国采取这样的策略,变得至关重要。

其次,对那些为跨国企业提供服务,因此能同国际网络接轨的本地企业,政府能协助创造衍生公司(spin-offs),让这些本地企业得以成为自己行业里的领导者。政府还将协助发掘和发展具有良好国际业绩记录、有潜力提升到另一阶段的企业。

2023年财政预算案中列出的商业支持措施范围广泛,政府将对其中一些支持措施作出大笔津贴拨款,例如国家生产力基金(获得额外40亿元)、新设立的企业创新计划以及新加坡企业国际化计划(额外10亿元)。这些支持措施是为了让本地企业,在一些环节培养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如:建立新的能力、提高员工技能。政府也将支持企业创新、扩大股权融资规模,获得专门和量身定制的技能提升计划,以加速国际化步伐。

本地企业能有什么期待?随着更多优质投资流向新加坡和在本地设立基地的跨国企业,这将对本地企业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但是,我们认为本地中小企业还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享受到这些溢出效应。

对那些寻求与增长领域更贴近,并为了服务在本地的跨国企业,而打算寻求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要从政府提供的一系列措施和申请程序中理出个头绪,可能会感到茫然失措。

事实上,中小企业在申请政府补助时,面对的最大挑战,就包括对最适合业务需求的方案缺乏了解、申请程序复杂以及申请流程不够快,难以满足业务需求。这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2022年对1000多家公司进行调查所得出的结论,其中,中小企业占受访者的九成以上。

在微观层面,我们的中小企业与商团(TAC)一直努力不懈,帮助许多中小企业转型。有意为跨国企业提供服务的中小企业,更迫切希望获得支持措施的协助。事实上,有人也呼吁加强对商会和商团的资金支持,以更好地协助中小企业。

在更广泛的层面,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业务支持预算、资金,显然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我们还要提出两个建议。

我们该从何着手?首先,我们建议先为那些同本地网络接轨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才考虑这些企业最终是否要进入国际网络。中华总商会2022年调查的受访者就强调,政联公司和较大的企业,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例如,政府作为项目工程最大的招标者,能将招标项目分成小块,让中小企业相互竞争承接此类项目。成功得标的中小企业,可以与政府机构建立可靠的业务渠道和业绩,从而取得增长,扩大规模,发展到足以与外国企业抗衡、竞争更大型的政府项目。

其次,我们倡议由本地企业形成一个生态系统——中小企业与本地大公司(LLC)联手——在服务跨国企业或拓展海外市场时“联合出击、集体出动”。信息(客户、公司、行业、经济体)和服务(法律援助、语言翻译)等都能在中小企业之间共享,以取得成本管理效应。我们相信,中小企业与本地大公司联合建立的平衡生态系统,可以增强新加坡的集体韧性。

为何这么紧急?退一步想,为什么中小企业急需更积极地推进业务转型,与本地网络和海外网络接轨,或须要成群结队、集体出动?

别忘了,我们中小企业雇用的员工总人数,占我国劳动人口总数的70%,因此,与本地以至最终和国际网络接轨,意味着员工有机会获得再培训和提高技能,中小企业能在提高我国生产力水平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227月的报告中指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原因是生产力增长疲弱。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估计,在2016年至2019年,以实际工作每小时的实际增值来衡量的劳动生产力,每年增长2.7%,略高于之前三年取得的2.2%的增幅。

正如黄循财在2023年预算案演讲中所说:“充满不确定性和困难的外部环境,对我们所有人都构成巨大挑战,这份预算案关乎我们在新时代携手前进。”

我们相信,中小企业有机会发挥潜力,为提高新加坡的生产力和薪金增长做出贡献。采纳整体性的方式——“与本地网络接轨,然后再接入海外网络”以及“集体出动”,将能有效帮助不同规模的企业,应对摆在面前的艰巨挑战。


​      相关阅读
共商   共建   共享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五通发展  |  金融服务  |   智库服务国际合作   |   百园千企 |   企业风采 |  联系我们